321
电气自动化技术

培养目标:

     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原则,围绕辽宁地区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需要,培养思想政治坚定, 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辽宁地区经济发展和现代制造业发展需要,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创业能力,掌握电气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制造行业(自动化领域)的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等职业群,能够从事自动化生产设备的安装、调试、检测、运行、维护和管理,自动控制设备及产品制造、生产管理、售后技术支持与报务工作,简易自动化生产线设备的辅助开发与设计工作,企业供配电系统的安装、调试、运行与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通过学习,就掌握以下知识和技能:

1、具有电气绘图和识图的基本技能;

2、具有设计设备电气系统的基本技能;

3、具有安装维护设备电气系统的技能;

4、具有安装调试自动化生产线的技能。

 

主要课程:

 维修电工技术、PLC控制技术、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单片机应用技术、 电力电子技术实践、电机及电气控制、变频器应用、供配电系统运行与维护、低压电器控制线路设计安装与调试实训、PLC控制系统设计安装与调试实训等。

 

职业面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在电气自动化领域从事电气设备的安装、调试、维护维修工作,本专业的主要岗位群是设备电气控制系统的安装、运行维护及技术改造岗位;自动化生产线的电气组装调试与维护维修以及电气设备销售或服务等岗位。

 

专业概况: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属于信息产业,发展快、需要人才多,是当今科技发展的趋势所在。专业适应面广,几乎与所有的工业部门都能挂上钩,因此就业面宽。本专业课程体系重视学生学科基础知识的掌握,强化学生的电子技术、自动化控制、信息处理、计算机技术及应用。实践环节强调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增加设计性、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的比例,增强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素质。与国内外多家知名企业如英特尔半导体(大连)有限公司、大众一汽(大连)发动机有限公司、大连辽无二电器有限公司等建立了校外实习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