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
模具设计与制造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服务数字辽宁、制造强省战略,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具备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知识与技术技能,面向模具行业中的模具设计、模具制造、模具维护维修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模具的设计、加工、装配、模具维护维修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通过学习,要掌握以下知识和技能: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2.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文明生产等相关知识;

3.具备本专业必需的外语基础文化知识;

4.具备机械识图、制图知识;

5.具备工程材料及公差配合知识;  

6.具备金属切削刀具、量具和夹具的基本原理和使用知识;

7.具备冲压模具、塑料成型模具的设计基础知识;

8.具备编制模具加工工艺的相关知识;

9.具备编制数控加工程序的编程能力;

10.具备冲压模具、塑料成型模具装配、调试的知识;

11.具备冲压模具、塑料成型 模具维护保养、故障诊断及维修维护的基本知识。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工程材料与热处理、液压与气功技术、公差与测量技术、产品三维造型与装配(UG)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 模具CAD/CAM、模具制造工艺编制、冷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模具设计应用

职业面向

  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的模具设计人员、模具加工与制造人员、模具维护与维修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