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
数控加工技术

数控技术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服务数字辽宁、制造强省战略,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控技术领域基本理论知识和工程制图精密测量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数控机床维修等技术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胜任行业中典型零件的加工制造精密测量、维修维护、工艺管理、售后技术服务等岗位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二、主要课程:

工程制图、金属工艺学、机械设计基础、互换性与技术测量、计算机辅助设计、机械CAD/CAM、机械制造技术、数控加工工艺与编程、液压与气动技术、精密测量技术、数控机床原理与维修、数控自动编程、金工实习、数控车削实训、数控铣削实训


三、专业概况:

数控技术专业是机电工程系整体实力强、专业水平高、教学设施优、科研氛围浓、办学历史较长的专业之一。现有专职教师10人,其中教授3人、副高级工程师1人、讲师3人、助教3人。除校内专职教师以外,还聘请来自企业的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工作为部分专业课程、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的领路人。

2004年起正式招生,17年来,为大连地区制造业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就业于大连地区的大型国有企业及外资企业,他们大多数人现已成为企业骨干,受到企业的广泛好评。现已成为本校特色专业。

数控专业结合自身教学结构特点与教学目标需要,先后建立了涵盖数控加工、液压气动、精密测量等专业实训室10个,总占地面积超过2500平方米,设备总价值超过1900万元。校外联合办学实训也备受重视,近年来,与山崎马扎克机床(辽宁)有限公司、大连豪森瑞德设备有限公司、大连远东精密工具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共同建立实训基地。

1. 数控技术专业校内实训室一览表

2. 数控技术专业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列表

序号

校外实践基地

1

大连豪森瑞德设备有限公司

2

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

3

扬杰科技

4

富纳艾尔科技有限公司

5

大连远东精密工具有限公司

6

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

7

莱科液压设备(大连)有限公司

8

英特尔半导体(大连)有限公司

9

大连连城数控机器股份有限公司

10

大众一汽变速器(大连)有限公司

11

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

12

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

13

山崎马扎克机床(辽宁)有限公司

14

大连兆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15

大众汽车自动变速器(大连)有限公司

16

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

17

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

18

阿尔卑斯工具(大连)有限公司

19

大连远东精密工具有限公司

20

玛弗罗零部件(大连)有限公司

21

莱科液压设备(大连)有限公司

22

大连东方普斯德电器制造有限公司

23

松下压缩机(大连)有限公司

24

大连坤麟金属制品有限公司

25

沈阳众志成机械有限公司

26

三花新能源汽车部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