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
机电一体化技术

 培养目标:

机电一体化专业立足服务智能轻工产业以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培养具有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电一体化技术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 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能够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生产与维修、 自动生产线运维、 工业机器人应用、 机电一体化设备安装与调试、 机电一体化设备销售和技术支持、 机电一体化设备技改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课程:

工程制图与CAD、电工电子技术、公差配合与测量、机械零件与典型机构、金属切削加工、传感器技术、电气控制技术、气动/液压技术与应用、电机拖动与变频调速、可编程控制器应用、数控编程与操作、单片机原理与应用、钳工基础训练、电子产品安装与调试、机械零件加工、机械装配、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气动与液压实训、简单机电一体化系统制作、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自动线综合实训机器人与机械手、现场总线应用技术、PLC控制系统设计与调试、机电一体化设备管理

 

核心课程:

电机与机电设备控制、可编程控制器应、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自动生产线技术

 

职业面向:

 初始岗位群: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操作,产品组装、调试、质检与售后服务,机电一体化设备的运行与维修等工作。

发展岗位群:通过3~5年上述就业领域的工作锻炼,可从事工控设备程序设计,数控机床维修,机电一体化设备的高级维修、技术改造、产品设计及售后技术支持等工作。

就业方向:

职业

岗位

主要业务工作

 

机电产品设计人员

产品设计与

工艺设计岗位

CAD绘图

机电产品设计

零部件生产工艺设计

 

 

机电产品维修人员

 

机电设备维修调试岗位

普通机床维修、调试

数控机床编程与维修、调试

自动控制系统维修、调试

 

 

机电产品生产人员

 

机床操作岗位

普通机床操作

数控机床编程与操作

产品检测

 

机电产品营销人员

 

机电产品安装、调试岗位

机电产品营销岗位

普通机床安装、调试

数控机床安装、调试

自动控制系统安装、调试

机电设备营销、对外贸易

生产现场管理人员

生产管理岗位

机电产品生产管理

生产调度

 

专业概况:

机电一体化专业是机电工程系整体实力强、专业水平高、教学设施优、校企合作最紧密、办学特色鲜明的专业之一。本专业建有12个校内实验实训室和21个校内生产性实训中心,可用于本专业的教学实验设备(千元以上)124(台/件),总价值1956.9359万元。依托一汽大众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等实习基地,满足了学校的各项实训教学。本专业拥有普通车床、钻床、数控车、铣、加工中心机床、电火花及线切割机床70多台;40个终端机的数控仿真机房三个、先进的CAD/CAM计算机机房四个、PLC控制实训室一个、电路安装实训室一个、钳工实训室一个、教学数控实训室、电工实训室、电子综合实验室、机械综合实验室、单片机实验室、气压传动实训室等。围绕“一专多能、一生多证”,建立以基本技能,专业技能,综合技能实训三大模块为主线的相对独立的实践教学体系。大专毕业证和中级工证双证获得率在98%以上。经过多年的校企联合办学,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已形成一批较为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场地。如:一汽大众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道依茨一汽(大连)柴油机有限公司、帝业技凯(辽宁)精密工业有限公司等许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