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服务数字辽宁、制造强省战略,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智”造环境下机械制造加工、产品检测、自动化实施与维护等岗位需要,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有较强的复合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熟悉机械制造工艺和加工、产品检测与质量控制等任务操作流程和操作规范,了解自动化实施与维护岗位群其他工作任务和先进技术,能够从事智能制造岗位群主要核心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通过学习,要掌握以下知识和技能:

      1、具有编制与实施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和产品装配工艺规程的能力。

      2、具有设计工艺装备的能力。

      3、具有分析解决现场生产技术问题的基本能力。

      4、具有一定的机床操作技能。

      5、具有编写数控加工程序及操作的能力。

      6、具有 CAD/CAM 软件的应用能力。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及计算机辅助绘图、机械设计基础、精密测量、机械制造基础、可编程控制器、数控加工技术、机械CAD/CAM、典型零件工艺分析与加工、机床电气控制与维修、液压气动技术与应用、先进制造技术、现代机械制造综合实训等


职业面向:

      面向机械制造行业企事业单位

      要就业岗位有:设备操作工、车间工艺员、设备维修工、装配钳工、车间技术员、机械产品销售人员、绘图员、现场管理员。


专业概况:

     本专业是我院省级高水平智能制造特色专业群的核心发展专业。早在2016年引入德国双元制机电一体化技术工框架教学大纲并本土化,并且在2018年申报为国家第三批现代学徒试点专业,在2020年完成验收。在2020年被评为国家骨干专业的项目。我院是辽宁省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

    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教学团队。现有教师16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副高级职称3人,具有博士学位2团队中3名教师是来自企业的省工匠、市工匠、高工,具有多年的培训教学经验专业教师不断探索新的教学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注重教学信息化应用,获国家级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2次,三等奖1次,指导学生获国家技能大赛奖项4项省级和市级职业技能比赛每年屡获佳绩。

     专业始终坚持服务于地方经济,重视学生素质教育,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在人才培养和教学管理等方面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近三年新生报到率均在95%以上,就业率96%以上,用人单位和社会对本专业的毕业生的评价是“基础厚、上手快、动手能力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