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
工业机器人技术

工业机器人技术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服务数字辽宁、制造强省战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具有德 、智 、体 、美 、劳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系统掌握自动化领域的专业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 、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具备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领域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具有本专业的技术技能 , 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的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自动化技术人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工业机器人操作员等职业群,具备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操作编程、仿真设计、运行维护、安装调试等工作技能,能适应企业岗位需求的复合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通过学习,要掌握以下知识和技能:

1.了解初步运用计算机处理工作领域内的信息和技术交流知识;

2.掌握绘制机械和电气工程图、机电传动、电工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C语言等专业技术基础知识;

3.掌握可编程控制器、电机与电气控制、工业组态及现场总线、机器视觉和传感器、熟悉MES(制造执行系统)等现代工业控制系统基础知识;

4.掌握工业机器人的编程操作、维护以及管理知识;

5.掌握工业机器人虚拟工作站的搭建、编程调试知识;

6.掌握工业机器人典型工作站的安装、编程调试和维修知识;

7.掌握工业自动化最新、最前沿的技术知识;

8.掌握工业机器人及其相关设备营销方面的知识。

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工业组态与现场总线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电工电子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工业机器人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可编程控制器应用技术、电气CAD、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工业机器人离线编程技术及应用等。

职业面向

面向通用设备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的自动控制工程技术人员、电工电器工程技术人员、设备工程技术人员等传统职业群,以及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工业机器人系统运维员新的职业群,能够从事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集成、工业机器人应用系统运行维护、自动化控制系统安装调试、销售与技术支持等工作。

专业概况

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开设于2016年,是辽宁省现代学徒制示范专业,辽宁省1+X证书制度试点专业,辽宁省书证融通试点专业。本专业采用“岗课赛证”融合育人模式,充分利用校内、校外实训基地,开展工学结合的岗位实习,实现社会化育人。学生通过岗位实习,获得工作经历与技能,同时可以考取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国家技能等级证书和教育部1+X证书,毕业生的工作签约率与对口率高,就业前景非常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