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
许雁洁:以爱之名,在辅导员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2021-04-06 10:27  

许雁洁,女,中共党员,2013年至今在机电工程系担任专职辅导员;2013至2018年兼任机电工程系团总支书记;2017年以来担任机电工程系党总支一支部书记;2019年以来兼任思政课教师。该同志思想坚定,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坚持以学生为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

一、爱岗敬业,拥有一颗责任之心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她一直秉承着“服务学生”的宗旨,爱岗敬业,心系学生是她对自己最基本的职业要求。2014年10月之前,她作为机电工程系的唯一一名专职辅导员,巨大的工作量压到她一个人的身上,每天查早课、查寝室,她忙碌的身影奔波于学生之中,她却一点也不觉得辛苦,反而乐在其中。她兢兢业业、恪尽职守,2013-2014、2014-2015连续两学年荣获学院优秀团干部,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辅导员的神圣职责。

二、师者爱人,拥有一颗仁爱之心

她热爱教育工作,更热爱学生。她认为,只有了解学生,建立民主平等、亲密和谐的师生关系,才能更好地教育学生,而这一切都源于“爱”。她所带的学生中有一个学生患糖尿病,需要每天打胰岛素,但是宿舍并不具备存放条件,当她了解情况后,马上和校医务室协调,把胰岛素放到校医务室的冰箱,周末她从家带来冷冻好的保温设备,供学生周末存放胰岛素。她高尚的师德、完美的人格深深地感染着身边每一位学生,成为了学生的良师益友。

她心系贫困学生,仔细了解贫困学生的家庭状况,认真对照每一位低保家庭和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是否获得了助学金,确保每一名贫困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她坚信“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她始终怀着一颗仁爱之心,认真履行着教书育人的职责。

三、牢记使命,拥有一颗育人之心

她注重学生良好品行的养成,利用班会、主题团日等活动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通过开展书法、摄影、棋类、演讲等比赛丰富了学生的文化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作为一名辅导员,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更是工作的重中之重,2019年,在学院思政教师短缺的情况下,她利用下班时间认真备课,她关注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使课程教学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她结合思政学科把党的方针政策传递给学生,把真善美的种子植入学生心田。一份春华,一份秋实,2017年,她荣获学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在锤炼青年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之路上,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四、勇于挑战,拥有一颗慎独之心

她积极勤奋、富有勇于挑战的精神。“一件事不做则已,要做就尽心尽力地做好”,多年来,只要学校需要,无论工作难度有多大,任务有多重,她都以大局为重,保质保量地完成。学院独立初期,面对招生困难这一局面,她主动申请加入到招生宣传的队伍当中。从2014年开始,学院生源就机电系而言,招生人数有了明显的提高,学院领导给予充分肯定,在2014年,2015年,2017年她都获得了学院招生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在担任辅导员7年间,她负责4届共1516名学生的毕业就业工作,这四年的实际就业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2017年,她获得学院就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五、加强沟通,拥有一颗交流之心

有效的思想沟通是辅导员的教育功能所在,作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她深入学生,走近学生,及时掌握学生的动态。在学生和同寝室闹矛盾夜不归宿时,晚上10点半她接到消息,第一时间赶到学生所在的旅店,听学生诉苦,开导她,确保学生安全,而她回到家已经凌晨一点。多少次,为了和学生谈心,她牺牲了自己的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多少次,为了精心准备一节课,她通宵达旦,但她从未抱怨,她深知自己在学生“拔节孕穗期”的关键成长阶段,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她也在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实践中当好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

教书,她用心引路,育人,她以爱为先,这就是她,一个平凡而又不平凡的学工人,她用爱心、耐心和责任心抒写了对辅导员工作的无限热爱,用爱为学子铸就了一个别样的青春之路,她以爱的名义,不忘初心,在辅导员的岗位上继续前进着......

上一条:在公益之路上闪耀青春力量
下一条:何子谦副院长给机电系学生代表上党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