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1
立德树人·教师|刘宏丽:立足三尺讲台,耕耘教育事业,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2023-03-09 09:31  

人物介绍:刘宏丽,女,教授,1988毕业于苏州大学机械制造专业,同年参加工作,现任辽宁轻工职业学院机电工程系教师。

刘宏丽自工作以来,在教学岗位上已辛勤耕耘了35载,她做事认真,为人诚信,在工作中受到同事的尊重,教学过程中深受学生的爱戴。

潜心教学因材施教

作为职业院校的专任教师,“双师型”教师是必备的条件,同时专业基础课,专业课门门精通。自工作以来,她承担了大量的教学工作,每学年教学学时达到800学时以上,先后讲授过《机械制图》、《公差测量技术》、《金属工艺学》、《机械基础》、《机械制造工艺》、《机械CAD/CAM》、《计算机辅助设计》、《数控自动编程》等多门课程,同时还讲授过《金工实习》、《专业实习》等实践类课程。

她专业知识扎实,潜心钻研教学,教学过程中一丝不苟,讲课幽默风趣,教学管理张弛得当,深受学生的喜欢。在教学考核中年年获得考核优秀。随着机械行业现代技术的发展,知识的更新,她不断学习,更新自己的知识,做到与时俱进。同时根据学生的特点,研究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方式,以适应当代大学生的学情特点。她教过的学生说,刘老师在课堂上思路清晰、准备充分,在互动交流中营造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对于接受能力比较差的学生会耐心细致的讲解。


不断学习严谨治学

近年来,她将多年的教学经验不断总结,先后主编出版教材8部,其中国家精品教材一部,制作电子出版物5部。主持辽宁省精品课程一门,参与辽宁省精品课程一门,主持院级精品课程一门。主持省级教改立项一项,参与省级教改立项8项,主持大连市教改立项两项,参与多项。获得辽宁省教学成果二等奖两次,三等奖一次。每一项荣誉的背后是她的辛苦付出,她用严谨的教学态度、执著的务实精神和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践行着一名教师的使命与担当。

情系学生立德树人

自工作以来,先后担任过18个班级的班主任工作,在做班主任工作中事无巨细,她不但要了解学生本人的自然情况,还要了解重点学生的家庭情况,从心里关心学生,关爱学生,做学生的第二家长,同时又是学生的知心朋友。在学生选择实习岗位和实习单位时,是他们的第一参谋。毕业多年的学生对她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在班主任工作中,刘老师会照顾到每位学生,对学生真正做到了人人平等,不歧视不偏向,是一位尽心尽责的一位好老师。”

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刘宏丽特别关爱青年教师的成长,她作为老教师起到了言传身教的作用。从教学方法、学生管理、教学科研、工作方法、工作态度和工作作风等方方面面给与青年教师引导,所培养出的四位青年教师现在都成为各专业骨干教师,担任各教研室主任工作。作为一名老教师,她为人低调,她秉承着“荣誉面前多谦让,困难面前我能上”的信念,她多次把自己应得的荣誉让给年轻教师。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刘宏丽将继续耕耘在三尺讲台,为职业教育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社区共建聚合力 志愿服务暖人心——机电工程系志愿者走进金华社区
下一条:新学期!新气象!请赶快查收!
关闭窗口